公告版位
  • Mar 31 Mon 2014 18:12
  • 隨記

    轉眼間,當兵的日子已經不滿百日,營區裡睡一夜,月曆上一個叉,數著數著,永遠覺得數不完,也到了將將數完的時刻,但一股迫在眉睫的喜悅就要脫口,卻又卡在喉頭,一句「我退伍了!」說不出口,異常彆扭。

    有如離世之前的彌留,待退弟兄特別容易放鬆出事。人死後跟還陽前都有百日,人歿百日之內,雖死猶生;而還陽百日之前,八字特輕。還是得說句老話「當兵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平安退伍才是真的」。

   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,都有一次次值得倒數的大事件,各種考試、表演、節日、活動、死線,一個個時空節點,繁如星辰,充斥人生,彷彿我們存在的這條時間軸,過去後僅留下這幾個光點。星空之中,光點之間,有些記不起的,不願寫的事物存在,而正是這些東西才把生命填滿。遺憾的是,人們往往只會看星星,不會看夜景。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   除夕夜的凌晨十二點,又到了踩線的時候,馬年新希望自然是反璞歸真卸下官階的那一刻。

    雖是這樣說,但一年一年,年紀大了,紅包少了,更可嘆的是對未來一年的狂想也逐漸縮水了。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   來到部隊已經接近一個月,是時候把事情整理整理,把腦袋清洗清洗。

    為了避免各種保防官,我就不打上部隊名稱了,反正該知道的都知道。

    近乎一個月前剛下部隊時,儘管長官同袍們乍見之下人都不錯,但因謠傳要被派到高雄,又不認識、不敢得罪任何人。再加上隨處可見巨大盛開的花朵,花蔭裡肩上少尉一槓微弱的反光幾不可見。只能強忍心頭的慌張,笑臉迎人,溫柔婉約地表達自己的不滿以及對這裡地理位置的深深喜歡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客觀而言,每秒都是一樣長的,然而我們生活中,時間的彈性遠勝橡皮,總是慢慢的哭,急急的笑,最後回頭看時,總感覺只在一瞬之間。就算是在軍中這個哭笑不得的特殊環境下,我們依然秉持本性,堅強刻苦的發展出當兵相對論,在悲慘的環境中情緒起伏,讓日子忽快忽慢的過。

    然而,流速最快的日子好像過完了。

    禮拜一就要下部隊了,雖然抽到某處號稱爽籤,但還是有點忐忑,畢竟是從聽話變成說話,而這個說話的環境也不是很友善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,請輸入密碼
  • 密碼提示:四碼生日
  • 請輸入密碼:

    這一週,正式結束新兵訓練,因此嚴格而言我現在已經算是個軍人了。雖然台灣男性十之八九都曾當過,但總是覺得不協調:好吃懶做熬夜打電動的我,和嚴肅剛直整齊雄壯十點整就寢完畢的兵,好像沒有半點連結。雖然以兵的方式生活了好一陣子,但我們離開成功嶺,前往復興崗時,這種不協調感並沒有消失。

    在成功嶺受訓的日子,八月五號入,十月一號出,除第一週懇親之外都週休二日,再加上中秋以及軍人節,放了十六天假,實際在營區內僅四十天。日子剩下多少永遠清清楚楚,因為我們總是在倒數計時。總共剩下十二天,還要打一次靶、上三次單戰、兩次刺槍、洗二十次餐盤、跑七次步、放兩次假、五查二十三次等。每做完一項,腦中立刻更新狀態,並同步到心情上:剩下的數字越小,心情越好。

    雖說回頭來看不算很久,但剛進去時真是度日如年。長官酸人罵人、無意義的集合、各式報數整隊等,都是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,得花時間慢慢適應、習慣。但也是在習慣之後,才開始品嘗到當兵的真正滋味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Sep 08 Sun 2013 14:35
  • 打靶

    「沒有拿槍,怎麼能算是軍人?」這是某班長對替代役的諷刺,也是他心中的信念。

    一把K2步槍,三點五公斤,我們連一次都取一百餘把,人手一把。每個人都得背著他行軍上山,練習單兵作戰和刺槍。朝夕磨練之下,拿槍時早已沒有任何興奮或好奇。

    儘管步槍不算太重的東西,但扛著揮舞幾十分鐘仍是苦差事,再加上這些槍枝多已年代久遠,也許早在把人體工學納入設計準則之前就已生產,因此不論手持或肩背都不太順手,容易使關節受傷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   第二週首次假日前,為了學習核生化的基本作戰,我們帶著防毒面具進了毒氣室體驗一番。毒氣室內是催淚瓦斯膠囊,似乎在街頭很常看到,也許這段歷練後,被強制驅離時我也能稍稍保持優雅的身姿。

    防毒面具,塑膠全黑的面罩,口前過濾器呈圓柱狀突起,看上去很有風格。裝備時將頭帶甩出,雙手撐開戴上,移動前,還得用手掌堵住氣孔,確保臉和面具緊貼。此時大家個個形如身經百戰的反恐菁英,防毒面具擋住了稚氣,單看外表,誰也不知我們入伍僅僅兩週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Aug 25 Sun 2013 15:10
  • 成功

 

    服役第三天,旅長來餐廳演講,講的主題圍繞「何謂成功」,希望我們在軍中能快快樂樂,不隨便崩潰跳樓上吊或是中暑。

    餐廳裡五百餘名男性,全數跨坐板凳,腰直胸挺,班長事先警告過絕對不能打瞌睡,因此儘管主題乏味如蠟,卻無人點頭閉目。但旅長講的越來越大而化之形而上者,從洪仲丘講到人不應該找藉口,如何發揮到人成功的特質,人生三寶「學識、經驗、體能」,一步步慘絕人寰的把我逼到潛意識和白眼球的邊緣。

文章標籤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Aug 01 Thu 2013 08:32
  • 雜談

 

    從我家出門,左轉直行數十步,在一間基督教會門前樑上,有家燕築巢。這幾個月下來,他們也該逐漸適應了新居的生活,習慣於詩歌的吟唱、習慣對面補習班的人潮、也習慣於路人的指點眼光。

    在世界上有都市以前,家燕是否還稱作家燕,又築巢於何方?

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