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到某些時刻,或許是夜深人靜,或許是遺世苟活,就免不得要想一下。

    我活到此時,對於之後要追逐的事情,是否已有定見;還是僅止於淺薄的遐想,不懂汗滴而渴望收穫。

 

    回顧半年之內,我脫離文字反思,專注於生活,結果發生了不少事,儘管我不想寫得太多。

    我退伍了;脫離了思想和行為的桎梏,很慶幸還保有原本擁有的批判性。

    我去了土耳其,順道去了泰國;第一次單純的旅行、享受和花錢,而不管後續的利益。

    我第一次認真擁有一份工作,也已更現實的角度去思考將來。

    我灰心喪志然後又信念重燃;多了責任也然後少了憂慮;曾經只看未來,現在關注眼前。

    在本質上的我未曾改變的狀態之下我改變了很多。

 

    但換句話說,本質上的我未曾改變。

    因此,我所追求的事物,也應該要是相同的;儘管我曾經迷失和遺忘。

 

    竹東的夜很靜,像是真的夜晚。窗外的蛙鳴、蟋蟀彈翅,像是真的世界。地上的果樹菜葉,像是真的收穫。養的雞鴨狗魚,像是真的生命。

    我想著在台北的生活,恍若夢境;其實,任何人都一樣;其實,也是可以不管世界。

 

    今早,我穿著黑西裝黑褲黑皮鞋,搭高鐵回到新竹。

    叔叔在七天前過世了,而我們在七天內把以前四十九天內要做的事情一股腦都做完。

    焚化爐上寫著,「作七焚燒庫錢,以六仟萬為限」;我們則心中唸著,「叔叔,來領功德喔。」。

    人生在世,不過一段歷程。

 

    唯有往生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