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  終於在有空的時候想起來,讀了鼎鼎大名的悟空傳。

    據說於對岸而言,意義好比台灣的第一次親密接觸,但題材更宏大一些...

    http://www.qidian.com/BookReader/6760,148712.aspx
    附上連結


    有趣。

    我讀完之後的想法,我對其中某句話特別有感覺。

    看過的何妨猜猜是哪句?


    雖然博大,但是在博大的學問也禁不起分析。簡單說來,世界奇幻而熟悉,劇本言情而深邃,幾萬年的等待畢竟是比幾十年更寬廣。

    就是奇幻言情小說,同樣類型的還有一本令我印象深刻,就是誅仙。誅仙文字美而濃郁,但劇情則簡單潦草,沒到潦草這麼隨便,但是結局收的很差只好如此。


    但他們不同。百萬字的小說可以給人一個新世界,五萬字的小說同樣可以。看悟空傳使我想起EVA,火眼金睛之不滅和暴走的二號機居然有同樣的印象。


    悟空頭上的金箍大概是全篇最具象徵意義的吧。

    不知有沒有人想過,為什麼孫悟空手上拿的是金箍棒,打遍天下無敵手;頭上卻也帶著金箍,要對手無寸鐵的人跪地求饒。

    那金箍禁的正是金箍棒,棒上加箍,就是制約。


    天蓬元帥大概是全篇最深情的人吧。

    不知有沒有人想過,天蓬元帥化作凡胎為何成豬。更該問,為何唐僧一行四人一馬各各都莫名其妙,是註定嗎?或是如來安排?

    有妖魔鬼怪,打不贏還得找觀音如來,反正我們怎麼想也想不出成佛的人們在做什麼。它們能做什麼?在凡間證論,為了修成正果,那有朝一日正果已成,還能做什麼?

    

    白龍馬,化龍而為水,雨降花果山。


    唐三藏添了幾日道行,還是做他的和尚唸唸經,取得無字天書。

    結果他拿了有字的,經曰大乘,佛家至寶。說是經,就不是道了,有字,意就被拘束了。

    

    我現在已經忘了悟空傳的詳文了,我只記得讀到尾章的哀淒,還有一句話。

    「誰是如來?」


    如實說來,便是如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