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   最近講話變得好乏味啊!


    似乎講不出什麼精彩的言語和意境,這種時候該讀什麼才好呢。

    詩歌、小說、散文、還是該聽聽相聲呢

    還是應該開始讀一點課內書準備期中考,讓舌尖繼續鈍下去呢。


    我之前都還覺得講話算言之有物,到今天我卻徹底沉默了。

    就算是愚人節我也沒有開玩笑的興致。


    耍耍嘴皮子算什麼好漢呢,光動筆桿又能算什麼英雄呢。

    自己知道真沒什麼了不起啊,大家都因你而知道才算有意思。



    忽冷忽熱的天,忽近忽遠的未來。


    天氣有三種,冷、熱,還有忽冷忽熱。

    冷天,怎麼穿衣服都覺得冷,就算襯裡長袖包頭外披羽絨大衣,脖頸、手背、腳尖依然冷颼颼;

    熱天,怎麼脫衣服都覺得熱,熱到睡不著時會想把皮膚撕下來,讓裡面的熱氣散出去;

    忽冷忽熱的時候,多一件熱,少一件冷。多一件麻煩,少一件困難,在流汗跟風寒之間遊蕩,穿穿脫脫,穿也不是,脫也不是。

    


    未來也有三種。


    但只有那忽遠忽近而永遠到不了的地方,才是真正的未來。





    發現Flash實在是很好玩啊,還寫出了人生第一個小遊戲。

    等我把它所有功能都徹底完成之後再去各論壇試水溫!!


 

 

    因為乏味,所以我就把這個想法稍微延長了一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 最近,言語忽然乏味了起來。

    以前不是談笑風聲,旁徵博引,談吐E世代的新意,韻著古典文學的優雅嗎?天氣一變就吟一句"已涼天氣未寒時",晚餐飯罷出門就讚句"暗香浮動月黃昏"。您看,多有韻味,多有氣派,可也多麼假惺惺!

    我想,有沒有一種方式,可以在粗俗跟做作之間找到一個平衡。既不會言語乏味,亦不會滿口古屁,生動而易懂,詞面簡易而寓意深遠,令得聽者一聞,既可掏出深沉,也能品出新鮮。

於是,我就想到了白居易。

    既有詩意,老嫗兼能解,這不是夢寐以求的境界嗎?而據古書記載,他把口語融入詩中,用詞淺顯,直到隔壁老婆婆聽懂才算。這道理千古一貫,如同五四運動的新文新詩,也是一樣的道理。看來要讓大家懂,只得用大家的語言來說。那麼,現在大家嘴裡講的都是同一種話,同一種邏輯,同一種思考,同一種調調。要怎樣在同一句話裡變出不同的樣子,讓別人聽的時候有味道,聽完之後又有味道,三天之後不小心想到又是一種味道?

 

    我把這些話寫在筆記簿裡,三天後我又打開本子,看完自己笑了兩下。

    難啊!言語是多麼廉價的東西,硬是要把廉價的東西畫上新妝,在貧脊而多石的土壤灑下再好的種子又能長得多好?白居易寫的是詩,我要說的是話,詩可以用悠遠的時間灌溉,慢慢把意思跟文字慢慢整合精煉;而把話說出口前想個兩次就已經算是非常得體了。

    但是還是有很多名言錦句流傳,有些或許是跟著稿子走,但一定有一些是不知道麼樣,隨口就蹦出了機智精巧幽默而富有哲理的話來。

    舌尖總是跟著念頭在流動,當念頭是渴的時候,說出的話就沙啞;念頭是累的時候,說出的話就無力;當念頭詩的時候,說出的話就帶有詩意。所以,若能把充實自我,以此為標的,念頭和韻腳都跟著它走的時候,言語就不會乏味了。

言語的乏味,原來是思想單調的原故!

 

 

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