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天空的雲朵很近很重,但我已經不會感覺到壓力,經過好一陣子的消磨,今日我已經重新振作。

    日頭炎熱,心中暑意也難以抹滅,下午的情況一如既往,我繼續啃食網上的文字窟窿,但故事總限篇幅,情節之後的書中人物將自在地活下去,卻難以進入我們的眼簾。或許我亦是書中人,偶有所悟也不過只是數百字所形容出的心境轉折,海起潮落之下也激不起幾吋的浪花,所以漸懶後我也不再勤奮的記下心中所思所想。

    暑意於心其實是暑假所逼,平日有事時提不起勁是懶散,但長達兩月的無所事事卻是自我放逐,雖無甚安排,我也不願就這樣揮霍這兩個月,號稱「人生最後假期」的數旬時光,或許我還暗自期待有個「大五」乍起突擊,硬是把學生的日子再次延長。這樣的期待未免也太過散漫,不如期望被毀所帶來的失望那般符合社會的觀感。

    靈光一閃,我想我如此做派,硬是把社會擺到我的對立面上,其實正是對自己不夠有信心的鐵證,否則我何必一邊汲汲營營於大家的印象,一邊暗自唾棄所謂的主流價值。

    且不去說,暑假以來男八舍重整,我已重回男一舍居住。雖然這次住進三樓,不比大一時住的二樓方便,但相對位置相差彷彿,甚至會不自覺中跑錯門,還好總是及時住手,沒有胡亂開門。而房內擺設幾乎沒有改變,數名室友人事變化,我也從臨門座位調到了窗邊,與其說物換星移,不如說景物依舊。坐在此處,只覺窗外車水馬龍之鬧,汽機車轟鳴聲踏過窗櫺,滿室皆響,不關窗必難以行文,除非此時正值深夜,那麼偶爾的引擎聲響就成了黑夜裡的靈機,提神醒腦之餘還把筆者的思緒也一併撈著,在無人的街道上奔馳。

    然而人事已非,離開此處時我升大二,於大學生涯來說,正是青壯之年,而如今我回來,快要大四,可說將入遲暮。學生宿舍四字中,「宿舍」倒還罷了,「學生」二字似乎即將離我遠去,且將遠遁千里,上天下地也再難以找尋。身分如此,感嘆如此,心境如此,在我掙扎著打字時,以往的靈語妙詞似乎少了,但我出奇的並沒有想把它給找回,正如我不會重拾過去的歲月。

    文從字,字從人,絢爛的文采已過,我必須要習慣這些樸實的語句。直到哪天卓然成家,浩然不愧,那時字裡行間所透出的氣魄,才會是當初年少時的追求;若難以自立,則這樸實的語句倒也合呼身分,可謂適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