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講了好幾個月,竹東新居裡總算多出了三隻狗。也為偌大的房子裡增添了些許生氣。

    父母是大麥町和秋田,於是同一胎八隻裡面,就有兩隻外型較大,通體秋色如秋田、六隻較小,黑白毛色如麥町,我感到大為神奇。儘管回頭理性地分析狗是一胎多卵,會這樣也屬正常,但看到兄弟姊妹之間外表大不相同,實在令人讚嘆。而秋田成犬大約要比大麥町大上三分之一,我們也實在好奇一年後牠們長成,是否體型真的有大差距。

    儘管長相不同,他們相處起來卻沒有絲毫障礙。或許是因為一次拿了三隻,陌生環境中仍有一些熟悉的氣味,因此倒也過得安穩,互相打鬧,頗為自在。每天「吃、拉、玩、睡」頗為規律。先是吃,一餐數分鐘就快速解決;接著不到五分鐘,就直接拉了出來,消化道之順暢令人訝異;然後看心情玩耍一陣,便沉沉睡去。分成四字,其實「睡」獨佔了八成時間,而狗在睡眠時腳常常會抽搐,正是拔高長胖的徵兆,「一暝一寸」對狗來說更是適切,我們拿來的時候是廿八日大,我匆匆一瞥就離家上台北;十日後我又來看,體型已經大了整整一倍,雖然生活作息仍然維持「吃、拉、玩、睡」的四字循環,不過睡眠少了些,玩耍多了些,正是成長的徵兆。

    正式開始養狗,自然要取名字:那隻形如秋田的小母犬,因體型取其音,因性別刻板印象取其字,就命名為甜甜;而那兩隻大麥町,母的個性沉靜,超凡脫俗,與人暮鼓晨鐘之感,命名為丁丁;公的個性貪玩好動,逞凶鬥狠,常主動和另外兩隻打架,特別命名為皮皮。

    甜甜臉型如熊,憨憨的表情惹人喜歡,但其實她最聰明,沒教幾次就已經聽得懂坐下的意思,而且打起架來也不怕皮皮,可說是三人班裡的資優生;皮皮每次去抓咬其他同伴,壓著其他同伴站起來,又每每不小心摔倒,猶如小學班上捉弄女孩不成的男生,是頑皮可愛的小男孩;而丁丁則沉默寡言,站在角落看著甜甜和皮皮打架,自顧自的睡覺或咬玩具,乃善於獨處的早熟女孩。

    三狗順利成長,牙齒逐漸鋒利,玩耍時又想親近,又怕被那一嘴利牙咬到。最可惡的是他們咬著你後,你一縮手,他們就搖著尾巴眼巴巴望著你,讓你不得不繼續陪他們玩,享受箇中苦樂。

    狗兒們玩耍時互相撲打撕咬,舔來舔去,看來頗喜熱鬧;但其實牠們生性怕熱,睡覺時總趴在陰涼的地方。我們欄杆圍地頗鬆,牠們便通通擠到欄杆邊界的磁磚上睡覺,排成一列,睡的整整齊齊,有趣至極。

    養狗從小到大,食物、環境要求不少,每天擦澡餵食更是頗為耗時,但牠們對你無比真誠,讓你自願費時費力,把牠們照顧的無微不至。

    遺憾的是我即將入伍,無法參與狗兒們的黃金成長期。一年後我從陰間歸來,狗兒們也正好一年長大成犬,我沒辦法訓練牠們做些什麼,牠們也或許對我沒那麼親了。

    希望以後叫牠們名字的時候,牠們還能記得我,叫個兩下,這樣我就很開心了。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