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每逢季節變換,特別是由夏至秋的此刻,日曬漸冷,我總想抄下些什麼。妄想著或許抄些詩詞、描繪風景,就能夠讓時間軸上也顯現秋的枯榮。

    這四年來的秋,或許各有所鐘,我也各有所寄,因此感受不同,但不論哪次,我都覺得這改變來的實在太過突然。似乎躺上床時仍是夏夜,起身時就是秋晨;風從窗戶灌入,由暖而涼、枝頭繁枝茂葉,卻是由涼而暖;一夜盡變,改變亦盡可見於一葉。隔了一天的馬路、超商和紅綠燈,明明外表毫無改變,人們卻一進到超商就悄然傳頌起季節的變換,彷彿身上的秋衣,或身外的秋意,還不如超商裡的冷氣轉為暖氣那般惹人耳目。

    於是樹梢就從喧鬧變得寧靜,鳥鳴亦收了歡聲,吟起輓歌,趕在冬天喪葬之前多唱幾回。

    我在這個時刻的文章,已經連寫四年。秋天是不變的,我亦是不變的;但我看著它,它似乎在變,它看著我應亦如是。

    季節都是一個模樣,他們悄然而來,悄然而走;在你尚未準備好時到來,在你準備好時卻已經消逝。我只能試著準備下個季節,卻又不知道下個季節的模樣;我盡量使勁去描繪、速寫而成的心中的日子,卻不能多把握下一刻鐘的風向和溫度。


    我們自稱處於動靜之間,但是外面的日子從沒停過。

    我每年都想寫秋,但是每年都會詞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