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我不是個常寫日記的人,相比那樣的儲存過程,我更想要等。等到滴水成灘,直到某時噴湧而發;但有些事情不會讓人等,他們忽現忽逝,往往一但過去就再也不能回頭。通常我們都是這樣描述說青春友情,或是描述時間和生命。而六月十號這一天,我正站在上游,看著流水一路向東,直至盡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對於畢業舞會,真是有相當複雜的感覺。一方面認識了不同領域的人,拓展我的生活領域;一方面也因而有種種不快,甚至搞的我不太願意承認我是影片組工作人員之一。

    雖然以入場觀眾而言,畢業舞會最後呈現相當不錯,但以工作人員的角度來看,籌備期間可是千錯萬錯。整個團隊沒有一人有權下決定,導致劇本全刪三次,甚至打翻完成度七成的作品重來,完全浪費時間;導演對影片要呈現的重點沒有想法,往往事後參考別人的意見,讓開會非常沒效率;高層派人參與開會和決策,卻完全無法決定事情,每次都事後推翻,可說毫無意義;團隊內部也因溝通問題和情感糾葛,多次爆發信任危機。

    這是我在系內的活動從未感受過的事情,幸好最後還是有認識很多有趣的人,不至於一無是處。

    畢舞當日,與其說是一個舞會,倒不如說是拍照派對,大家在場裡場外聊天拍照,真正下場跳舞者十之一二。我一直認為拍照是為了紀念曾經,作為深層記憶的樞紐,但我最近認知到拍照更是一種社交活動,大砲在手,無聊無言時就能找事來做,免了提話題的尷尬,也免了進一步溝通可能造成的衝突,鬼臉姿勢擺一擺,時間就耗去,而我們也更加熟稔了,看照片上我倆相依偎多麼親密?

    再多照片,也不如圓裡月下的一句。

 

    聊天拍照過去,舞會將畢,但本組的最後一隻結尾影片並沒有被播出,很令人憤怒,但是由於該團隊已經發生過太多扯事,我當下甚至有習以為常的詠嘆。

    事情已過,無可挽回。這種時候的道歉,已經不具意義了,該死心的也已經死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舞會已過,人群退潮,我也如寄居蟹縮回宿舍。

    還在聊著畢舞的朋友穿著衣裝,結果窗外傳來大聲哭嚎的聲音,我探出頭大聲喊詢,才知發生了大事。

    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society/110503/112012061100121.html

 

    我到的時候和輔導員差不多時候,人已經躺在地上。旁邊一人哭號,一人安慰,群眾也逐漸聚集。我不太敢看,但我遠遠一瞥下,失血過多而蒼白的臉頰,仍如版畫般分明而清晰。

    事情發生的好快,救護車來了,CPR交互電擊,一路運上車都沒有停;我仍不敢細看那詭異彎曲弧度的四肢,甚至不敢觀察他的服裝;抬走之後,腦下方的水溝蓋點有紅斑,外側靠基隆路則是打翻的紅墨,來不及風乾。

    疑惑。

    我隔窗喊來閱讀室裡的讀者,在警察旁邊,拍著哭號同學的背肩,想著男八的高度,聽著他們的證詞:

    「二十分鐘之前...」

    而黃金急救時間是四到六分鐘。

 

   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我不想回憶,又忍不住思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拜託室友幫我接著處理,我最終還是不想放棄和同學聚會的機會。

    這是三十人的夜唱,嗨歌不斷,高潮跌宕,有人沒換下舞會的服裝、有人穿著隨意,歡樂的氣息擠滿整個包廂,有酒杯沒座位,大家堵著還是硬要遠遠寒暄,好不好聽盡情鼓掌。

    但人生如酒,猛灌一口的後勁接連而至。每每間奏裡一次深呼吸,就忽然閃過蒼白的眼色。還是想要融入而歡欣,但我似乎有點刻意。最終忍不住還是跟幾個人稍微講到了子時三刻。

    

    強烈的衝突,在快樂和遺憾之間;在疲倦和興奮之間;在咳嗽和歌唱之間;在絕對令人懷念的大學時間,和絕對不願意再發生的宿舍事件之間。

    我好像感冒的更厲害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