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轉眼間,當兵的日子已經不滿百日,營區裡睡一夜,月曆上一個叉,數著數著,永遠覺得數不完,也到了將將數完的時刻,但一股迫在眉睫的喜悅就要脫口,卻又卡在喉頭,一句「我退伍了!」說不出口,異常彆扭。

    有如離世之前的彌留,待退弟兄特別容易放鬆出事。人死後跟還陽前都有百日,人歿百日之內,雖死猶生;而還陽百日之前,八字特輕。還是得說句老話「當兵什麼都是假的,只有平安退伍才是真的」。

   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,都有一次次值得倒數的大事件,各種考試、表演、節日、活動、死線,一個個時空節點,繁如星辰,充斥人生,彷彿我們存在的這條時間軸,過去後僅留下這幾個光點。星空之中,光點之間,有些記不起的,不願寫的事物存在,而正是這些東西才把生命填滿。遺憾的是,人們往往只會看星星,不會看夜景。

    我自八月五日入伍,至今已經是三月底,再過不久就要離營,從一槓小少尉變身六星民人。凡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,隨著剩下的時間逐漸短缺,我也愈顯超脫,和志願役弟兄們競競業業大不相同,我反正義務役爛命一條,行政處分申誡記過那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大口吃肉大斛喝酒,一句「有事我扛!」端的是豪氣干雲,如同生命最後一天的勇敢。

    前幾週剛好去掃墓,順道吃了以前很喜歡的餐廳。結果總感覺味道和以前相差甚遠,原本雅緻輕巧的調味變成晚間快炒的重鹹,還以為是幾年不見自己挑嘴了,一問之下才知是老廚師退休了,而新廚師以前還真的是炒快炒的。

    於是在我們看過爺爺叔叔之後,也連同它的份一起,祭奠曾經的美好。

   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