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   啟程是我部落格的標題,也是我上大學時的感受。

    而今天,我要以一首歌為引子,把啟程重新定義。


    幾年前我就聽過這首歌了,今天又忽然想起。

    當時似乎是大一吧,我每次都在電腦前空虛的渡過,並且敵視一切執著而積極的人。我當時認為:「學生是人生中最後能夠放鬆的時間,因此應該要好好放鬆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」

    但我如今已經明白,這些只是藉口,讓我可以不去面對我自己最深層的想望。四年下來,我逐漸正視自己,並接觸許多我想接觸的事情。

    我喜歡玩定義和規則的遊戲,我想把自己定義成一個按照我理想方式生活的人。但是,我以前雖然佩服如MV中有夢去追的人,但自己卻很徬徨,不知要往哪走,因此沒辦法把自己歸入追夢的那一類。直到去年,我逐漸把夢想釐清,但我仍然疑惑:「我是否足夠的才華,足夠的毅力和努力來達成?」

    我想了這件事想了很久,直到我半年前寫過一段話:「我的夢想必須是唯一的,非群體性的,足夠獨特到讓其他人不願意花和我一樣的努力去追求它。因此,也唯有我願意花費最多的努力去追求它,也因此,我才有機會去得到它。」讓我在理論上擁有了實現夢想的可能性。但是,這只是理論上的歸屬,雖然我理性上接受,對自身的懷疑卻是理性無法解決的。

    所以,我很感謝這首歌,讓我拋下對自我的質疑,盲目地相信。讓我能如瞎子一般,就算看不見路,仍然往前邁步。

    我要在六十五歲聽這首歌時,會心笑著,而非悔恨傷感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忽然想起,我其實很久以前有跟人討論過什麼叫做是「自信」。

    還記得那時我說的:「認定自己將來不會後悔,就是自信。」

    我其實自己一直記得這句話,因此每當有人說我是個有自信的人的時候,我通常只是笑著。

    其實,我心裡說的是:「看似沒錯,但要等我老的時候,我才會知道這樣到底是自信還是自大。」  =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