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前幾日寫字,總感覺像在冬天的戶外泳池泅游,冷到全身發抖。這讓我害怕,害怕這樣下去,我就再也沒辦法好好拿筆,寫出想說的話。於是我連買了幾本散文集,苦讀了幾天書,直到現在,打算再試著寫篇文章,雖然仍有不適,卻似乎再次感覺到了文字內裡的溫度,連著手也暖了不少。

    作文,有無數用途,或者考試,或者炫耀,或者純粹紀錄日常。但若是像這樣,把寫好的文章還公開放在網路上,那肯定是有著一些特別的目的。

    依我所見,可分為覓知音、傳智識、求生存等三類。

    覓知音者,寫字不是為了別人看的懂,而是寫給懂得人看。如果寫的文章像是夏日路邊的爛泥堆,那作者就是在等,看有沒有哪天會有一隻喜好一邊打滾一邊曬日光浴的金華豬經過。作者總是在等,如開花的樹般期待過客,不同的是儘管無人經過,此花亦不謝去。直到天老地荒,總會有誰有緣得見。這種文章,就像不腐之餌,在茫茫網路中,想要釣起一個過客,一同喜憂。

    而傳智識者,寫字就是為了教導別人什麼。如各種新聞、各種時事評論、甚至各種教學。但人總是愛教勝過愛學,愛批評勝過讚美,文章中縱有千句真理,只要一個舉例、一個詞彙用錯,立刻被抓出,整篇文章也就毀於一旦。寫這種文章總得小心翼翼,字字斟酌,絕不可如我現在這般隨意。行高等筆戰、討論學術者,是此類行家。

    求生存者,乃為生活而寫,寫文字為了生存,而現代人們的生存,總繫於一個「錢」字。很多小說家、記者、甚至是假開箱、真廣告的寫手,他們不見得喜歡,只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然。於他們而言,網路形同市場,每個字換多少點閱,一個點閱換多少酬勞,都心中有數,若不擅此道,肯定沒多久就會被這個「網路市場」所淘汰,難以周轉,最終封筆。

 

    因此,理想中的完美文章,自然是既尋知音,又傳智識,亦能助人生存。但事情絕不簡單,若不真心,則難有知音;不精準,則無甚智識;不譁眾,則難以生存。其關係複雜如網,要抓好三件事的平衡,其難好比相疊三個雞蛋,再用一根長針從上方一次刺穿而不散。

    我自認無此本領,只好繼續寫著我的爛泥堆,繼續期待金華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