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每當我在街上遊走,總是會不自覺的注意著流浪的貓犬。我看他們食廚餘,宿暗巷,似乎漫無目的的晃,總會覺得人生不該如此,故眼神不由得帶了一絲憐憫之意。

    但那天我看著路邊一流浪狗,灰色的毛,髒污處處,略顯瘦削的身軀隱隱看得出骨架的形狀,他正在翻著不知是誰亂丟的便當盒。我趨前一看,便當盒裡幾根骨頭,飯粒葉菜些許。

    「吃這個啊....」我習慣性的以憐憫眼神看向牠,正幻想牠繼續低頭啃骨,傳來幾聲悲鳴。卻赫然發現牠也回看著我,眼神似乎在...可憐我?

    世界似乎顛倒了過來,路邊的狗可憐路上的人,我有錢有家,亦有娛樂生活,卻還不如無家可歸,四處翻找便當之路邊野犬?

    難道是因為我近日的無所適從被牠看穿了嗎?在牠眼中,我是否汲汲營營,忙碌於不知所謂的場所,夾雜在熟識與不熟識的人之間,互相攻訐和說服,比牠在路邊閒晃找尋吃食更可悲呢?是否因為我們上餐館,又嫌貴嫌吵嫌無聊;躺床上,又說熱說冷說睡不著,比之於牠在路邊翻找便當找到雞骨的喜悅、在路邊找到廢報紙棲身的慶幸實在太過悲慘,所以我們更值得憐憫呢?

    我繼續看著牠,牠已經完全不理會我了,彷彿我是路邊的蟑螂。牠轉頭繼續吃牠的便當,尾巴搖曳。便當裡的菜色就是牠的,沒人搶,牠也不怕別人來搶;牠住在路邊,不畏人群指點;若遇到其他狗,亦不用如同學聚會般互相較個高低。

    多麼諷刺!我的煩惱遠比路邊之犬要來的多,竟然還敢放肆的,以憐憫的、俯視的心情去注視著牠,我實乃普天下第一不自量力的蠢材。

    也難怪牠會憐憫地回頭看我一眼。畢竟連自己狀況都搞不清,悲慘當作快樂,浪費當作經營,還徒勞無功的往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怎樣的地方奔跑的人,實在太可憐了。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