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在小福樓吃完晚餐,我轉到椰林大道上。

    此刻快要八點,就算是夏初的此刻天也已經黑了,當然台北的天空從沒有真正暗下來過,不管月亮多彎,台北城自有一番顏色,而那各式招牌頭頂萬般光華,伸個懶腰就會不小心把身上粉紅色的煙塵抹到天上。

    天不暗,地自然也不暗,椰林大道上左右路燈都已點亮,照著旁邊的石磚人行道。但我穿著夾腳拖步行於椰林大道正中,這些小小光明還是離我略遠了些。

    原本像是椰林大道這麼寬闊的路面,身處其中很難搞清楚自己是不是站在正中間,但我此刻卻全無煩惱,因為我腳下有黃線可以依循。黃線從校門口一路延伸到大道末端,單線雙線交錯。我可是考過駕照的人,知道雙黃線代表不能跨越,但為何這邊要有雙黃線呢?我仔細研究了一番,發現有雙黃線之處旁邊都有岔道,看來是為了避免車子迴轉時堵塞或是不小心撞上吧。

    如果在校外,我到見雙黃線時或許根本無需這一番思索,就能直接看出雙黃線是為了分岔路口而設,但在陌生的椰林大道上,我卻花了一番功夫才弄清楚,而且還感到一絲滑稽。

    我幾年前進台大時,椰林大道上是沒有線的,有次夜半大雨,騎腳踏車經過,路燈剛好壞了,似乎正有人拿一條墨以大道為硯在磨,大道太長,光線太遠,我離群索居,只能依附於我忠厚的雙輪生物,勉強沒掉下車,那裏黑的彷彿虛無深谷。

    如此情狀,幾屆後的學弟是看不到的了。

    是因為最近進來校園的車子比以前多太多了嗎?卡車、怪手、貨車、計程車,還有教授最喜歡開的休旅車,多到讓官員們認為不得不畫線了。或許,這不只是車子的問題,而是我們想要打破椰林的純淨,塗上染料,才好向外面接軌;或許學校希望我們如車一般,出了校園也能順順利利開進企業底下的某個停車格,不會連交通號誌都搞不清楚;或許不遠將來,我們也應該把紅綠燈引入校園,讓企業經理進來上課招生,如此校裡校外才真的是同一套。

    面對此情此景和幻想,我只感到滑稽似乎有些太冷淡了。我應該要莫名其妙的感到生氣,至少我幾年前會生氣,但現在似乎不會了。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別人說台大好,台大壞,我都無甚喜憂,不會諷刺的贊同,也不再憤怒的辯駁。

    我模糊的感覺,從前陣子我把腳踏車送給朋友之後,我似乎就和台大斷絕了那最後一點僅存的關聯。

 

    台大的正門出去旁邊有一區石磚道,似乎在磚中嵌了玻璃,每次經過時都讓人錯以為地上是銀河。我很喜歡這個地方,卻從未駐足。

    或許是因為他離傅園太近,蚊蟲太多的關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