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從我家出門,左轉直行數十步,在一間基督教會門前樑上,有家燕築巢。這幾個月下來,他們也該逐漸適應了新居的生活,習慣於詩歌的吟唱、習慣對面補習班的人潮、也習慣於路人的指點眼光。

    在世界上有都市以前,家燕是否還稱作家燕,又築巢於何方?

    若築於石上,那是岩燕;築於樹上,那大概是樹燕。是因為他們被稱作家燕,所以才築巢於人居;還是因為他們在都市駐足,所以才被我們偏心的劃分成家燕?

    家燕沒有家,自然不能稱作家燕了。但無論有沒有家,燕子仍然是燕子, 偶爾飛出,就會剪破天空,漏出幾滴雨水。

    水聲嘩啦,在有家之前,我或許可以姑且稱之為「雨燕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我們喜歡純粹的事情,不只是牛奶、果汁要喝純的、醬汁食材也要純的、就連情景想法,都得是純的。

    說到自然,那就是蒼松大葉,湖光粼粼而萬里無雲;幻想愛情,那就是無怨無悔,至死不渝又轟轟烈烈;至於抗爭,就算義憤填膺,也不得有任何利益糾葛;而談起對錯,不是你錯,就是我錯。

    但理想和現實,從來不曾一致。都市錯落公園、山中鋪著柏油;感情偶有嫌隙、對錯時常難分。

    而我們懷著純粹的期盼,無法接受雜色的世界,終究只能憤怒。

    至少憤怒的顏色很純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  什麼時候一天才算作結束?

    有人根據灰姑娘時代留下的記憶,覺得到了晚上十二點整,一天就結束了;有人覺得不管時間怎麼走,他自有一套,只要不睡覺,今天就還沒完,閉眼才是結束,睜眼就是開始;有人下班回家的那一刻,就覺得一天結束了,剩下的時間是「多出來的」,也因為是多出來的,才能肆意揮霍,才可如飯後甜點般輕鬆品嘗。

    也或許,直到明天的太陽升起,展現日復一日的光芒之時,今天才終於結束。

    正如同人們,總是要進入下一個階段,上一個階段才真正完結。

    因此,唯有幾天之後,當我步入成功嶺,我才終於脫離連綿十七年的學子生涯。

 

    今天又下雨了,不知明年此時,雨燕是否仍在,是否會用送我離去的雨聲,和著新學的詩歌,歡迎我的歸來。

    

    

 

    

 

 

    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