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服役第三天,旅長來餐廳演講,講的主題圍繞「何謂成功」,希望我們在軍中能快快樂樂,不隨便崩潰跳樓上吊或是中暑。

    餐廳裡五百餘名男性,全數跨坐板凳,腰直胸挺,班長事先警告過絕對不能打瞌睡,因此儘管主題乏味如蠟,卻無人點頭閉目。但旅長講的越來越大而化之形而上者,從洪仲丘講到人不應該找藉口,如何發揮到人成功的特質,人生三寶「學識、經驗、體能」,一步步慘絕人寰的把我逼到潛意識和白眼球的邊緣。

    我必須做些什麼,不然我會發瘋,或是睡著,後者更慘。

    有隻蒼蠅,以救世主的姿態飛來,停在我前面同袍幾不可見的髮上。我注意到他的頭皮上有些青春痘,脖頸以上約有五六顆,狀如北斗七星,而左後腦則有一顆略大一些,更似腫瘤。頭皮或許是最難見天日的皮膚了,自嬰孩長毛,若無意外,則一蓋就是六十寒暑,直到人枯髮沒,才在歲月的盡頭浮現。青春痘不管長在哪,終究還是青春,和臉皮上的一樣,只有最菜的時候才會跑出來。頭皮上的青春痘,再過兩三週,等大家頭髮長了幾分,脫離菜鳥之後,大概就見不著了。

    蒼蠅振翅飛走,抖落頭皮屑,掉在他的肩頭從左側數來第四十七條織線的位置。

    我忽然感覺我似乎可以慢慢算出一件衣服上有幾條織線。但一條條算到兩百多條的時候,又隱隱覺得不對,這種比睡夢數羊更沒有目的性的行為,和專心聽演講相比似乎更加無趣,我實在不必要自討苦吃。

    心理活動了半天,感覺身體有些緊繃,於是我假裝喝了口水,順便也偷偷挪了下屁股和抓了抓癢。

    瞄了一下周遭,阿兵哥們的精神也逐漸渙散了,上身仍然挺直的人不足三成,但長官們似乎也沒什麼表現。旅長的話要聽,醜話也得先說,但日子終究要過,如此無聊而空泛的演講,人們不瞌睡,身體勉強坐的端正已是極限,實在不能再要求什麼了。

    我轉回來看著前面人的後腦勺,下意識的開始數起頭髮,一根一根,十根一組,十組一區,十區一圍,一圍約莫一個拳頭的面積。很快的,他頭皮上的軍隊已經被我組建起來。我以頭頂為界,後半顆頭估計有三十四圍,各圍裡我都挑了一根似乎有些特別的頭髮當作「圍長」,圍長們有些頭上有屑,有些矮人一截,有些身軀發白,總之都是些不正常的髮們,方便我辨識。

    「不正常的頭髮比較適合當圍長。」居然能在無聊的演講中想到這麼諷刺的一句話,我非常得意。

    然後我挖出一顆耳屎,任命為「屎令」,又感覺這個命名好像有點超過了。

    正在遲疑是否要換個名字,左思右想之際,旅長突然講完了。我趕緊一看手錶,總共七十五分鐘。

    這七十五分鐘裡,我喝了八次水,因屁股痛而換了十二次屁股和板凳接觸的位置,偷偷抓了十餘次癢,看了北斗七星,認識腫瘤,對蒼蠅產生好感,算了兩百多條織線,編制半顆頭顱的數萬軍隊,感覺收穫良多。

    我想,這就是長官們總說「當兵也可以很有收穫」的意思吧。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當兵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