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第二週首次假日前,為了學習核生化的基本作戰,我們帶著防毒面具進了毒氣室體驗一番。毒氣室內是催淚瓦斯膠囊,似乎在街頭很常看到,也許這段歷練後,被強制驅離時我也能稍稍保持優雅的身姿。

    防毒面具,塑膠全黑的面罩,口前過濾器呈圓柱狀突起,看上去很有風格。裝備時將頭帶甩出,雙手撐開戴上,移動前,還得用手掌堵住氣孔,確保臉和面具緊貼。此時大家個個形如身經百戰的反恐菁英,防毒面具擋住了稚氣,單看外表,誰也不知我們入伍僅僅兩週。

    不過,進了毒氣室後我對防毒面具有了一番全新的認識:防毒面具就像是防毒軟體,需要良好的使用習慣配合才有效果,而且絕對無法百分百防毒,就連催淚瓦斯這種小兒科,也會有漏網之魚。

    我們進來後,得先整隊,報完數後才能出去;然而過濾器的巨大身軀完全無法阻止瓦斯擴散,這短短數十秒之間,如純辣椒勾芡般濃稠而嗆人的空氣,被我不斷吸入肺裡,幾乎要停止呼吸─不是不能,而是不願。直到實在沒氣了,才又咬緊牙根吸一口,並隨之狠咳數聲。到後來,雙腳雙手不停顫抖,已經無法呈立正姿勢,以至於每個微秒都要下一次決心,才能留在原地,而非拔腿逃跑。

    報完數,大家衝出毒氣室到空曠處,開始雙手如笨鳥揮舞繞圈小跑,把毒氣散掉,讓眼淚鼻水風乾;同時揮翅也是慶祝儀式─世界上有個島,島上有成功嶺,成功嶺裡面還有個毒氣室,每往外一個階段都值得好好的慶祝一番。

    全部人出來後,長官問我們「爽不爽?」

    「爽!」我們說。

    或許這種心態,就跟當完兵之後覺得當兵沒什麼是異曲同工:經歷過的苦難,未來會變成勇氣的見證。至於到底有沒有擁有勇氣,或是我將來是否能對催淚瓦斯有一丁點抵抗力,那都是以後的事情;無論怎樣,此刻的心情真的很好,我也藉此發現快樂乃是由斜率所決定,而非絕對值。

    因為不論環境好壞,總有事情讓你大喜大憂,所以總會有些快樂,有些難過。

    或許,最終會有些人抵達喜無可喜,或憂無可憂的地方。

    而到了那時,人也將會變得堅強或腐朽。

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當兵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