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每天的忙碌一如既往,很難想像之後會有什麼改變。

    但若是回過頭看,與半年多前初創相比,又已是萬般姿態;若與一年前,還在做亞思相簿時相比,那更是過盡千帆。

    其實,常聽到別人說臺灣是鬼島,資源總是把持在頑固老人手裡,政治總是玩弄意識形態,法律總是有錢人家在開,漏洞總是立法委員在鑽。自己公司的老闆有病,主管有病,同事有病;外頭公司,傳統產業已見夕陽,代工產業也將沒落,外商即將撤出,高科技則全無轉型。

    這一切不可能很快轉變,因此先離開,去國外念個書,至少取得在國外工作的門票。

    我覺得講的都對,都有道理,但總覺得疑惑...

    「這不就是逃走嗎?」

----

    在我的生命中,影響最大的是高中歷史老師所教的「存在主義」。或者說,我自己主觀上所認定的存在主義。

    意即把抉擇視為意識的本質,可以把「我」切割為「我所有抉擇的總和」。

    但是,若把這個概念擴及更大的主體,比如國家。那國家除了名義上的四要素,主權政府土地人民之外,更可以視之為全體國民的每一個抉擇之綜合。

    因此,若我想改變社會的現狀,按照之前的推論,其實我需要的,只是「不斷改變別人的抉擇」,往我理想中的方向轉換而已。


    改變社會,總是被說的很困難。

    但若能想清楚這一層,其實社會也是由無數個人所構成的吧!

    因此,只要不斷影響一個一個的人,整個社會就會被改變,非常的簡單輕鬆。

----

    我總覺得,現在有了網路,再加上社群媒體普及,要改變社會比起十年之前已經簡單數百倍以上了。

    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「思想的通路」已經不再由少數人所把持。

    以前想散播一個想法,得投書報紙雜誌,那倒也不是難事,但重點是「有人會審你的文章」。

    既然有人會審,那你的想法若不合他的意,自然不會刊登,也就沒有發表的可能。但更深一層來想,把持資源的那群人,觀念跟新世代鐵定不同,而那群人就是實際上能決定新世代的想法「能否被看見」的決定者。

    本質上即是守舊的群體,自然會抗拒革新。


    因此,過去在社群媒體興起之前,除了教科書有教的那一套之外,臺灣的新群眾意識總是無法凝聚,不是因為那時候人們比較笨,或是比較守規矩,而是因為當時根本聽不到這些各式各樣的聲音。

    現在,每個人都可以審,每個人都可以決定眼前這個資訊該不該被傳播。此時,新的資訊革新也必然產生,但這個革新的結果,並非舊觀念消失,而是分眾:

    舊的觀念,會凝聚認同舊觀念的人;新的觀念,則會凝聚認同新觀念的人。不同群體內聚力增強後,對不同意見抗拒更多。

    儘管這是好事,因為很多新觀念,是社群媒體發展之前不可能凝聚出群體的,因此這讓很多人終於接觸到自己所信任的觀念以及資訊;然而,臺灣的群眾意識,尚未發展到如何與不同觀念的人溝通,因此這樣的分眾與抗拒,也勢必帶來更多碰撞。

----

    我也是具有某種特定歸屬性的人,我想把才能貢獻到特定的地方,無論是國家土地公司或是朋友,而非為了取得資源散落各處,或是單純堆積在我自己身上。

    具有這種特質的我,自然會抉擇來自發的改變社會,除了改變現狀,讓社會成為能夠理性溝通的地方,更是要散播我的想法,讓社會更進一步邁向我理想中的方向。

    很自大吧。

    因為我當時才高中嘛。


    那年高三,我在看電視,轉到政論節目,發現電視上正好在談課本上有教的議題,於是我就看了一下。

    認真看的那瞬間,我就立刻發現在電視上侃侃而談的人他媽是個腦殘,因此我就想幹爆他。

    所以我才會有那個想法,只是是想用一個改造全世界的方式來幹爆他而已。

    但是呢,想起來很偉大,卻覺得實施起來很困難,因此當時的想法,其實是:「先讓自己成為很有錢或很偉大的人,然後再散播概念,不然沒人要聽」。

    幸好有了社群媒體之後,要擴散自己的內容已經比以前簡單太多了。

----

    回到一開始,鬼島的現狀。

    其實我是樂觀的,儘管現狀一點都不樂觀。

    但是,現狀永無改變,不一定是真的沒變,而是我們當下的認知難以意識,如同長高的人,總是很久不見的朋友最先發現。


    風向的改變可以很快,網路的流行可以很快,民調的結果也可以變得很快。

    那為何,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觀念,不能變得很快呢?

    我是覺得,只是沒什麼人在做這件事而已。


    沒人在傳播「我們可以改變社會」,「我們可以創造新產業」,「我們可以放手去做」,等等改革現狀最重要的觀念。

    但其實,我們本來就可以。

    我們本來就可以「不用逃」,

    我們本來就可以「正面迎戰」。


    認同請分享,你說是吧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嘿,我也是有腦的。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