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最近開始煮食生活,刀具砧板,鹽油鏟鍋也逐漸上手,雖偶有燙傷,然無甚大礙。反倒是下廚就必須要離開電腦前,讓我手眼得以「稍息」個幾十分鐘。

    廚房說大不大,是用陽台幾次改建成的,長條形的空間,再填上L形的流理台,剩下的空間供一人洗菜切菜、炒煮材料算是恰好,若硬是要兩人一同,其緊貼的程度勘比八人座小電梯裡裝了十個人,再加上取物轉身烹調等等「大」動作,也只能說「非誠勿擾」,「無勇勿試」。

    不過,既然是改建自陽台,空間是其缺點,那「視野」自然就是其優點了。不過打開窗戶一看,四面環樓,還略有空處則是因為隔壁恰只蓋到四層,讓這窗口能勉強在擁擠都市裡略為喘息,不必在竭盡全力煮菜時,還與其他樓層尷尬對視。除了視野遼闊之外,通風流暢也是本小廚房的一大特色。想以前媽媽開伙時廚房總是悶熱,而這邊爐旁有窗,儘管在大樓遮蔽下無雨無風,卻自能循環,堪稱涼爽。

    在這十天的嬰兒級廚齡中,我們最喜愛的主食是「麵」,其次乃是「水餃」、「吐司」。若是早餐,「家樂氏玉米片」或「桂格大燕麥片」則是首選。而我們買菜時也往往隨興所至,任意採買,反正有肉有菜,熟皆可食,也沒有個主副君臣互相搭配輔佐之說,這也讓我們有了接觸各類食材的機會。上次買了一盒牛番茄,剛好又沒肉了,我索性以蛋代肉,先把蛋炒熟放於盤中,然後炒番茄,並加水把汁煮出,然後加蛋下去略炒兩下起鍋,蓋到適才煮好的麵條上,邊邊再放上花椰菜,成為一盤「番茄炒蛋麵」。儘管及不上餐館大廚,也比不上有數十年功底的主婦,但吃起來自有我的一番爽快。

    舉凡下廚,煮出來必有好有壞,但我們對自身和對外面的容忍度卻是相聚甚遠。自家煮的,好的我們擊節大讚「好吃」,而壞的我們則往往評以「健康」,也不影響吃的樂趣;若是去外面吃,好吃也還罷了,若是難吃,大概只能拍桌搖頭,再也不來光顧,管你多健康都沒用。也難怪市井街上菜色往往是味道第一,成本第二,健康第三,這也是顧客們的嗜好所養出來的吧。

    季節已經由春轉夏,但敝人的廚房營生才剛要開始,等哪天我能切菜如打字,持鍋如掌滑鼠,或許我就能有更深一層的體悟,從食材的紋理中莫名看出個什麼道理也說不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